close
值班的時候遇到了因為敗血症住院的阿婆,
但因為狀況不是很穩定, 所以我早早就跟家屬談過了病危以及後續治療的問題,
不過呢, 因為家屬繁多, 反而變成了沒有人可以做決定,
所以呢, 演變成了一再又一再地解釋病情,
最後呢, 還演變成了得要CPR...
在急救40分鐘後, 阿婆居然從PEA回到了VT再回到了有脈搏跟血壓...
後來家屬流著眼淚握住我的手, 跟我說,
醫生, 真的很謝謝你啊...
剛我們從簾子外面看到你在急救, 真的很拼命啊!!
早知道, 我們應該要聽你的建議盡快插管送加護病房的啊!!

其實我很茫然啊...
一個本來還有希望的患者, 因為家屬與我們之間的薄弱關係,
演變成了這樣呼天搶地的場面...
我不害怕CPR, 那不過是30分鐘或1個小時的勞動,
只要家屬沒有簽DNR, 我都是盡全力搶救,
但我真的很心疼這些受苦的病人啊!!

醫病關係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看了幾年下來, 我真的非常困惑...
會不會是因為在面對家人親友的病痛時, 我們都失去了判斷和決策的能力,
終究只能在拍拍肩膀的動作中尋求自身的安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in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