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猶太人的歷史一直都充滿了好奇,
總覺得他們老是在流浪, 常有很高的心牆...
所以我盡可能的把握可以參觀每個猶太景點的機會,
希望自己能夠, 學會平等, 學會關懷, 學會原諒...

這天, 我在猶太區待了大半的時間,
而為了平衡免不了的憂傷, 我把剩下的白日耗在充滿觀光客笑語的舊城廣場...
一點都不意外的, 雖然我很流暢地出了地鐵站,
我還是被東西南北搞得七暈八素...-_______-~~

所幸呢, 遇到了好心的路人, 直接把我拎到了Pinkasova synagoga,
讓我可以順利開始新的冒險...

猶太區的幾個著名參觀景點被規劃成了一系列的套票,
我買的是290Kc的套票, 包含了許多景點, 對於喜歡看猶太文物的我來說, 覺得相當划算...
另外, 你也可以在售票處順便拿一張說明, 上面有附照片,
搭配上門票後面的小地圖, 找起景點就真的是連我都天下無敵...


Pinkasova synagoga (The Pinkas Synagogue )

Pinkasova synagoga是以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所建,
之後歷經了數次的修建, 目前已經成為紀念館...

進入教堂前, 男生必須戴著帽子以遮蓋頭頂, 要是沒有帽子的話,
可以用5Kc的代價買頂紙做的小圓帽...(嗯, 入境隨俗囉...)


紀念館內是嚴禁拍照的,
整個會堂中的牆壁都以工整的筆跡寫下受害者的姓名, 出生和死亡日期...
看著密密麻麻的小字爬滿了整棟建築物內部已經夠不舒服了,
而當知道那代表的是一個人的開始與結束時, 更令人覺得沉重...

館中播放著不是中文和英文的錄音帶,
許多人聲依序講著一段簡短的話, 有老人的聲音, 有男人, 有女人, 也有稚嫩的童音...像什麼, 就好像新學期在自我介紹一樣...
看著牆壁上的字跡, 我在腦海中浮現一個個交替著發出聲音的臉孔...
在館內中央, 有個石頭堆砌成, 可供祈禱的小空間,
相信來過的人都會跟我一樣, 誠心誠意地祈望世界和平...


Stary zidovsky hrbitov (The Old Jewish Cemetery)

走出Pinkasova synagoga, 依照箭頭指示, 可以踏進一片可以看到藍天和綠樹的場地,
但, 只要你看見樹蔭下密佈的頹圮墓碑, 就不可能再有想要野餐的好心情...
規劃的小徑是會穿越整個墓園的, (許多知名人士的墓碑也有明確標示...)
也許是因為豔陽高照, 走在墓碑間, 其實不會有太多恐懼...
反而會讓人想要停下來, 聆聽他們漂泊與艱苦的一生...


Klausova synagoga & Obradni sin

緊接在猶太墓園出口的兩側, 就是Klausova synagoga和Obradni sin啦...
Klausova synagoga現在已改為猶太宗教文物的展覽館,
其中有許多經文捲軸啦, 宗教儀式所須要的器皿等文物...
這裡有許多的觀光團體參訪, 所以即使不懂該文物的用途,
也可以東聽聽西問問的得到答案喔...

而相臨的Obradni sin則是過去的葬儀廳啦,
(其實我覺得它長得很像童話中的石板小屋咧...)
展示有當時的喪葬文物及記錄儀式的畫作唷...


走出Klausova synagoga和Obradni sin, 則是一整街的攤販,
有賣Prague必備的紀念品外, (鑰匙圈啦, 馬克杯啦, 還有水晶和木偶!!)
還可以買到可愛的猶太小帽和猶太之星造型的飾品唷...


Maiselova Synagoga

這原本是家族的私人禮拜處所,
但在納粹統治時期, 被預定作為"絕跡猶太人博物館",
所以文物器皿皆是四處蒐集而來...


Spanelska synagoga

這是一間華麗到不行的西班牙猶太教會堂,
尤其是教堂內皆繪以紅, 褐, 綠, 金組合成的圖案, 超級富麗堂皇!!


因為我實在是被它的華麗沒有理由的吸引住了,
所以還特地在日後的日子回來這參加教堂音樂會...
雖然這回不是熟悉的韋瓦弟或莫札特, 而是標榜"Jewish master in old Prague",
但音樂就是這麼地神奇, 幾個音符就讓人鼻酸...
此外, 這也是我第一次會去積極地去翻找一首曲子...
Ernst Bloch, Prayer from "Jewish Life", No.1 超讚!!
連我這種沒水準的人, 都能聽不到兩分鐘就掉眼淚!!


在卡夫卡咖啡廳用餐

因為相機沒電啦, 所以就把電池送去充電,
在路上又遇到好心帶路的路人, 所以就一起用個午餐囉...
曬曬太陽, 喝喝啤酒, 說說話,
我試圖讓自己從陰陰鬱鬱的氣氛中跳脫出來...
再次提醒自己, 學會聆聽, 學會平等, 學會原諒...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in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