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到瑞士,只見過硫森的「獅子紀念碑」。還記得當時除了被石碑由來的故事所深深感動,也被牠憂傷的眼神擄獲。一瞬間,匆匆在心底刻下堅忍、木訥的粗略印象。

鮮明的感覺,在往蘇黎世的夜車上又被喚醒。

當時,因為進入瑞士國界,所以需要檢查護照及車票。我們拿的是可多次進入歐盟的護照,而不是瑞士護照。當時有的瑞士邊界警察還不知道瑞士也接受多次歐盟護照。D當時大概是一時緊張,竟然不知道怎麼回答。看他們放慢問話的速度,重複地問著D關於護照的問題。本來該是Routine的問話,他們竟然如此謹慎...

看著他們盯著D的神情,我只能說是不可思議。恍恍惚惚中,只覺得:
  「是啦,當時為法王奮戰致死的,該是這樣的勇士。」
不過,我想也只有這種挺拔高大的身型、冷峻堅毅的眼神,才可以存活在險惡的高山雪地吧?

現在回想起來,要不是事前吃了F給的鎮靜劑,我想,搞不好他們還沒被D的七彩murmur惹毛前,我就會搶過配槍轟爆D的頭了...哈。(當時和旻兒,很鎮靜地疑惑他幹嘛不快點回答問題...  完全忘記該出手相救...^^;;)

利用火車聯票遊了不少免費的湖...:P這的確是個如詩如畫,即使不會取景,都可以拍出風景明信片的國家...
我喜歡我們住的青年旅館,除了得走一條長長的路下山之外。-__-...整片整片的草坪,高聳翠綠的樹林,涼爽溫和的氣候,空氣中滿是下雨過後,植物散發出來的香味。更棒的是,我的床位就在窗邊,所以,還可以聽著河流淙淙的聲音入睡。嗯嗯,郁昕喜歡,安心。

蘇黎世和日內瓦都是繁榮的綠色都市,速度快、有效率。硫森是典型的觀光都市,不過,我很喜歡那座木橋,還有聖母像。當然啦,還有永遠令人感動的獅子紀念碑。仍然那麼壯麗。巴賽爾是只和旻兒去的,有古老的手拉船呢。還有cheap & chips的男生。最後,最喜歡的當然是當做家的柏恩了。

順著青年旅館的河走,可以找到通往橋面的階梯,然後,可以俯瞰整個柏恩。清晨的柏恩是覆著薄紗的;到了夜晚,看著一家接著一家亮起燈,既溫暖又浪漫。還有,香菸店的婆婆;煎的焦焦脆脆的馬鈴薯;帶著濃濃酒味的起士火鍋。他們讓我知道,原來人還是得有熊熊的熱情,才能避免被凍僵。

怎麼說呢,總覺得這是個欲言又止欲語還羞的國家。有不少地方,需要細細體會。:)

離開瑞士,是在日內瓦搭乘TGV往巴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持槍的警察,居然把槍口瞄準前往月台的方向。沒錯啦,這樣的確是不怕人家搶灘,不過還是嚇我一跳。原來,歐洲的和平,是付出相當嚴謹的代價的。

回頭再看一眼他們緊繃的臉龐,我要把這個影像牢牢記住。曾經他們因為沒有富饒的土地,只得遠離家園。如今,他們本著如昔的嚴謹發展精緻工業、金融產業,一切蓬勃再蓬勃。

這是個,不抱怨不悲情,努力活下去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in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